Tel : (+886) 2-2567-0564 / Fax : (+886) 2-2563-1584

印度占星

showcase image

印度占星學的分類

全世界任何國家早期的天文學,都與占星活動、宗教祭祀或慶典禮儀脫離不了關係,印度也不例外。早期的天文觀察也許粗略,但隨著時代推演,變得越來越精密,甚至引進數理技巧、球面天文學;而上述活動所需預知的曆表編製方法,也更加精確。這種發展歷程,涉及了星象徵兆、氣候、地震、洪水、災變等占星預言,甚至其他神靈媒介、物候徵兆的預示,種類繁多。在占星學方面,為了爭取先機,或進行擇日,或解答心理疑惑,或以卜卦尋找失物,或論及命主生活境況和一生大運流年,也都有不同解讀方式。印度占星學將這些活動分門別類,以利區分。根據重要印度占星典籍《Prasna Marga》第一章第五節到第九節所述,分為三大類及六大支:


三大類 :

1. Ganita:天文學與占星學的計算。

2. Samhita:本集。日昝的觀測,包含徵兆、氣象、農作物的豐碩與歉收、地震、洪水、大量人口的財富變化、經濟循環、房屋建築、流星及所有的自然現象。

3. Hora:命盤的解釋。

其中「Ganita」攸關天文學,如球面天文學、天文觀測記錄、行星位置的計算、順行、逆行、停滯、比太陽先出或後入、星體的顏色與大小、恆星位置等所有天文活動,尤其是與占星學有關的部分。「Samhita」精細的處理自然現象的徵兆(Nimitta)。「Hora」針對用事時刻、地點製作天宫圖(Horoscope),包括本命(Jataka)、擇日(Muhurta)和卜卦(Prasna)


六大支 :

1. Gola:球面天文學,直接觀測天文現象與記錄。

2. Ganita:天文學與占星學的計算。

3. Jataka:本命占星學。

4 Prasna:卜卦占星學,就尋問事項解答,不用本命天宮圖的內容。

5. Muhurta:選擇吉祥的天象時刻從事活動。

6. Nimitta:徵兆的解釋。

六大支其實就是三大類的細分,很容易明白,因此不必細述。印度占星學又因與希臘占星學、波斯/阿拉伯占星學交流,本土吠陀文化發展的真言念咒、火供(Homa,護摩)、雅卻、譚崔、戴寶石、其他改善或增進命運的方法,以及1960年代獨特的K.P.系統、民間秘傳守口如瓶的納迪(Nadi)等等,都依附占星學的內容,而有不同的使用形態,分別簡道如下: (六大支之一就提到納迪葉)

納迪葉(Nadi Leaf)是相當特殊的流派,且種類繁多,令人目不暇給;許多內容在古書上並無記載,係由家傳秘訣,或長期經驗累積形成。獨特的納迪葉解讀,約涵蓋天宮圖的要素或分宮圖,甚至二十七星宿,都有特別的用法。因其隱口深藏,外人欲一窺堂奧,絕非易事。大抵可說,除上述各種型態的印度占星學外,其餘都附屬於納迪葉。其中,在南印度盛行、受國家政策保護的納迪葉,更是傳奇。探索頻道(Discovery)曾以兩集節目專題報導,吸引全球目光。當地常有外國旅行團特地前往求算,也有納迪葉解讀者,主動前往全球各地替人服務。

梵文「Nadi」是「脈搏」之意;而納迪葉的解讀,則是「尋找」之意,意即透過尋尋覓覓,才能找到個人真理。通常男性是以右大拇指指紋,女性是以左大拇指指紋,找出對應的棕櫚葉,印度聖哲預先記載的個人命運和人生軌跡,已然在內;如能找到該葉片,那麽命主一生事蹟、六親名字及各種生活境況,甚至三世因果,都會顯現在葉片的記載上。儘管當事人未提供出生時辰和出生地,然解讀的上師亦能無誤道出天宮圖的星象結構,讓具有印度占星學背景的尋找者訝異不已!

從事納迪葉的工作者一再宣稱:所有人的命運及人生軌跡,都由印度聖哲約莫在西元五千多年前記載下來。倘若此說為真,那麽人的命運似已前定,這讓信奉基督教的歐美人士難以接受,因為如此一來,人們幾無自由意志可言。當然,一切尚無定論,許多舉者已競相投人納迪葉的研究,盼有朝一日能揭開其神秘面紗。全球有六十多億人口,倘若所有人的人生檔案,都被記載在棕櫚葉上,如此龐大的資科庫,在實務跟操作上,業者實難完整收藏。

 

 

取自:印度占星學  秦瑞生-著